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

明志書院停車場之時光縫隙


清乾隆年間,永定貢生胡焯猷將捐出新莊(今泰山)舊宅設立義學,取名「明志」,此為最早的明志書院。(台塑集團的明志科技大學為王永慶為緬懷先賢興學而創設的,位置也在舊的明志學院旁。)後因考量書院距離淡水廳所在的竹塹城太遠,建議遷址到竹塹城南門內,又因考慮此處地勢較為低溼不適用,二度遷移於現在西大路和西門街交會口附近。

日據時代,明治書院變更多種用途─

1895年,日軍利用書院充當「陸軍衛戍病院避病室」。

1896年,變更為新竹國語傳習所,1898年則又更名為「新竹公學校」。

1906年,因公學校遷移與實施市區改正,書院建築遭受拆除,由民間改建為「日英館」餐廳。

1908年,在書院舊址又重新興建一棟「新竹座」,是新竹第一座戲院。

之後,書院因為一連串的改建以及道路拓寬而拆除,漸漸走入歷史,沒有留下任何的歷史痕跡。

1999年,為紀念台灣最早的公學歷史,市府於原址興建停車場,取名為「明志書院停車場」。

2001年,完工啟用。

於是「不見書院形,卻見書院名」的明志書院停車場正式在新竹重新步上歷史的舞台。



沒有留言:

熱門網誌